足球直播英超直播 西甲直播 意甲直播 德甲直播 法甲直播 欧冠直播 中超直播 亚冠直播 NBA直播:NBA常规赛 其他:F1直播

内容介绍

标题:似曾相识的情况,克洛普如何应对陷入困境的球队
分类:足球新闻
标签: 英超 利物浦 深度 足球

目前克洛普在利物浦的情况,和此前执教多特蒙德有一定的相似性。The Athletic记者Raphael Honigstein就对比了这两个时期克洛普所遇到的问题。

“你的脑子里充满了疑问。是你的错吗?是球队的错吗?我们该怎么办?那是一个极其糟糕的情况。谁也承受不了。不要指望你的竞争对手也有这样的遭遇。它令人难以置信地筋疲力尽,令人难以置信地沮丧。”

糟糕的跑动,大量的伤病,普遍存在的疲劳感,一支突然输球的球队——克拉维茨曾经也见过这种情况。几年前,他告诉The Athletic记者,当多特蒙德在2014/2015赛季上半程状态“神秘”崩溃之时,感觉是多么糟糕。在参加欧冠决赛的18个月后,多特蒙德似乎已经忘了如何赢得比赛,在圣诞节前的17场比赛里只收获了可怜的15分,在德甲联赛中排名触底。

现在的利物浦还没有到当年多特蒙德那样绝望的境地,但卫冕冠军在上半程的比赛中落后领头羊曼联6分。在利物浦主场0-1不敌伯恩利之后,克洛普表示:“这不是一场灾难。”

至少从表面上看,目前利物浦状态的低迷,与六年前多特蒙德出人意料的困境,有一定程度的相似。

利物浦现在的困境与当年多特蒙德的问题有一定的相似

关键球员的缺席是最明显的原因。那个赛季是多特蒙德第一个没有莱万多夫斯基的赛季——波兰前锋是一名无论如何都能够取得进球的前锋。他的接班人因莫比莱并没有适应多特蒙德的独特风格。奥巴梅扬在那个赛季为多特蒙德攻入了16粒联赛进球,但上半程的比赛中,他大多数时候出现在右翼。他的进球中有11球出现在最后15场比赛中,而这些比赛中,他都是以中锋身份出战。

后防线上,胡梅尔斯遭遇伤病困扰。这名中后卫缺席了前13场联赛中的7场,而且他看起来一直都没有完全康复过来。同样的情况,也出现在那些错过季前赛的德国国家队成员身上。

门将魏登费勒一反常态,出现了不少失误。金特尔、埃里克-杜尔姆和格罗斯克洛伊茨也没有能够展现出他们此前的水准。多特蒙德快节奏、以快速攻防转换为基础的比赛风格已经变得毫无新意,更糟糕的是,他们新赛季开局慢热,容易先丢球(头17场联赛中有10场比赛先丢球),然后发现自己被对手牵着鼻子跑,对手的紧逼还让他们容易在中场丢球。

连多特蒙德自家的栏目都在怀疑,克洛普的战术策略是否已经被对手“破译”。无数的文章都问“克洛普的B计划在哪里”。还有人猜测,这支球队在过去6年的高压比赛风格,是否让球员们变得筋疲力尽,更容易受伤。

克洛普似乎被这些言论刺伤了,并越来越凶狠地回击那些批评者。他的魅力和俏皮话都难见踪迹,取而代之的是犬儒主义。他经常说记者的问题是“愚蠢的”,并暗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

但他的极端防御性离场,与其说是受到了伤害的自尊心,不如说是他想控制局势的欲望。克洛普承认,他担心他的球队会相信媒体的说法,认为他们此前太拼命了,需要一个不同的策略来缓解。克洛普和他的员工确信,他的“A计划”只是需要更好地付诸实施——需要更多的工作,而不是减少工作强度。

克洛普责备一名记者:“一旦你的报道成功影响了球员们对足球的兴趣,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面临艰难时刻。”

这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。不为人知的是,训练场上经常有激烈的辩论。一些资深球员确实希望球队风格不那么狂热,他们希望更多地关注控球。克洛普知道,此前一些信任他的人,变成了怀疑者。

苏博蒂奇回忆起,他的主教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走得更远,将球队从舒适区拉了出来。

“作为一名球员,当你觉得自己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,有了一些经验之时,你突然就不想再对任何事情说‘好的’了。我想这是人类的本性。如果有必要,克洛普会提高自己的音量。他让我们清醒过来。而不是说‘你们必须玩点不一样的,孩子们,现在太难了’。不,他走到一名球员面前扇了他一巴掌。”

在球队遭遇问题之时,不少人都会从克洛普的支持者转变为怀疑者

克洛普的表现说明,他并不是球员最好的朋友——尽管有些人以为他是。这是他的方式。没有“如果”和“但是”。他始终坚信自己的想法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,唯一缺少的只是一些细节和正确的实践。

尽管克洛普谈到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,比如心态或者球员的活力,但他的指导给予对因果关系的清醒认知。他曾说过,成功“是客观有益的、可重复努力的结果”。换句话说,正确答案已经存在了。

正如克拉维茨所说:“我们需要在侧翼进攻和传中方面进行训练,可能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。或者是前锋们在中路的跑位,以确保,哪怕只有一次,逼近那该死的近门柱。我们所能做的,就是在视频分析中提到这一点。但当涉及到比赛强度、高压逼抢之时,我们无法让它坚持下来。”

拯救多特蒙德的,是德甲联赛的冬歇。每个人都有几天的休息时间,再加上西班牙度假胜地马尔贝拉进行的,为期一周的高强度训练,帮助球队重新找回了自己的状态。胡梅尔斯也从伤病中恢复了过来。

冬歇期归来,多特蒙德的情况几乎立即好转。

克拉维茨说:“我们终于有机会重新焕发活力,在没有竞争的压力下训练一些东西。到那时,我们已经很清楚比赛中缺少的是什么了。一些我们没有实践的战术策略。很明显,如果让球员稍作休息,我们就能取得好成绩,这支球队就能马上再次发挥作用。事实正是如此。”

多特蒙德在冬歇期后的17场联赛中赢下了9场,并杀入了德国足协杯的决赛。

克洛普的情况就是这样。球场外发生了太多的事情,会让他无法继续前进。他与多特蒙德的首席执行官瓦茨克、体育总监佐尔克之间看似牢不可破的信任,在球队危机期间出现了裂痕,甚至开始瓦解。当时,克洛普感觉到,董事会与公众一样担心,是否自己的策略已经变得无效,甚至是过时了。

董事会质问,为何瓜迪奥拉率领的拜仁在德甲联赛中跑动距离不多,但多特蒙德却在比赛中“疲于奔命”?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奥巴梅扬,队内也存在分歧。

曾经的辉煌,让克洛普与球队高层之间的关系没有明显破裂,但一切都不一样了。2015年春天,克洛普、瓦茨克和佐尔克一致认为,最好是重新开始。由于多特蒙德那段时间并没有自那来投资球员,所以更换主教练成为唯一可行的选择。

来自高层、球员和球迷的信任,是现阶段利物浦渡过难关的关键

这个赛季的利物浦还没有疯狂到需要更换主教练的地步。目前利物浦在英超的地位,与当年多特蒙德的情况完全不同——当年的多特蒙德总是会被欧陆豪强们挖角,当时的他们正进行着一场彻底的、绝望的战斗。

但历史确实能为克洛普提供一些有用的指引。他对自己策略的信念不会减弱。

教练组不得不依赖广泛的视频分析。球员们的学习和倾听能力——在过去经常会受到赞扬——将再次受到考验。

利物浦是否像多特蒙德一样?即便是这样,克洛普也不会承认,他只会更努力地按下他们的“激励按钮”。安菲尔德球迷的缺席,在这方面对克洛普的工作确实造成了困扰。

也许我们学到的,最大的教训是:不要盯着以往的成绩不放。

多特蒙德显然存在一些问题,但Colin Trainor在冬歇期进行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,多特蒙德的情况并没有积分榜上所反映的那么糟糕。Colin Trainor发现多特蒙德在球场两段都很倒霉,并曾预测这支球队会反弹。

其他人也注意到,多特蒙德球员虽然创造了机会,但却无法转化为进球。事实上,这种明显的差异也是利物浦选择克洛普的原因之一。

正如比尔曼在他的《足球黑客》中所描述的那样,利物浦研究主管伊恩-格雷厄姆的一次演讲中告诉震惊的德国足协分析师们,他的模型中仍视多特蒙德为联赛第二优秀的球队。比尔曼写道:“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有听说过预期进球数(xG),更不用说他的模型能够预测球队。”

两年后,格雷厄姆在OptaPro的会议上说:“我们真的认为多特蒙德运气不好。这和球员或者教练的战术体系没有任何关系。如果我们想聘请克洛普作为利物浦的新帅,我们必须了解多特蒙德出现了什么问题。虽然表面数据很明显,很清楚,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。”

认为克洛普的策略“失灵”,其实言之尚早

从目前利物浦的数据来看,一些解释球队失势的说法看起来很极端。在过去的四场比赛中,利物浦没有创造出很多机会,但至少这几场比赛中,他们都有机会取得进球。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,87次射门均无法取得进球,这是不幸的,这是一个反常的结果。

在克洛普看来,这一次球队的情况也和细节有关——这可能是对的。前场进攻的调整,再加上好运气的回归,应该会带来更多积极的结果。

然而,令人担心的是,利物浦没有时间,也没有足够的人手来立即做出改变。

“我们的问题不在于问题本身,而是解决问题的办法。”克洛普在多特蒙德陷入低迷之时曾这样说过,“在德甲联赛仍在继续的情况下,我们挽回局面的能力有限。”

这一次,克洛普所面临的情况将更加困难。

(Armour)

添加时间:2021年01月26日 14:21:45


百度搜索:更多似曾相识的情况,克洛普如何应对陷入困境的球队
谷歌搜索:更多似曾相识的情况,克洛普如何应对陷入困境的球队
SOSO搜索:更多似曾相识的情况,克洛普如何应对陷入困境的球队